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对洗钱,Say NO!

发布时间:2019-10-25
    洗钱,是指将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隐藏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洗钱行为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它不仅损害了金融体系的安全和金融机构的信誉,而且对我国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具有极大破坏作用。
    将洗钱最真实展现出来的,可能就是电影“反贪风暴3”,故事结合内陆反腐,以大陆副部级贪官为引子,以香港洗钱集团洗钱为主线,以两岸联动、多部门合作,与黑势力展开殊死较量为重头戏,将洗钱黑幕班上荧幕,将反洗钱大戏呈现给了观众。一系列超燃的洗钱操作,利用离岸金融中心洗钱;利用古董洗钱;利用贵金属珠宝洗钱;利用走私洗钱;虚假交易洗钱;借用账户化整为零洗钱;操作证券期货市场洗钱。这七洗钱手法具有典型性,在现实中也常有发生。

    反洗钱是商业银行合规管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近来年,我国反洗钱工作范围日益广泛,已经涉及到反腐败、反逃税、反恐怖融资等领域。反洗钱这张网也越来越密,有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拓展到支付机构、贵金属交易场所和交易商、典当行、拍卖行、会计、律师、房地产行业、互联网金融、社会组织等行业。我国反洗钱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反洗钱报告工作逐渐完善,反洗钱技术手段不断丰富,反洗钱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反洗钱工作取得显著性成效。
    嘉兴建行邱行长在7月召开的2019年内控合规反洗钱工作会议上强调,合规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是全行开启“第二发展曲线”的基础保障。全行要坚持高站位、大格局,以对建行事业和全行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为保障全行高质量发展做出合规工作的积极贡献。提出,从五个方面明确了2019年合规工作的总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和守土尽责;二是主动拥抱监管,加强沟通交流确保成效;三是做实“三个到位”,多措并举推动案防工作;四是持续筑牢根基,坚守洗钱风险防控底线;五是健全合规体系,以主动作为的积极姿态确保合规经营。
    在实际工作中,对于反洗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客户的身份识别,无论是对公还是对私客户,都必须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作为身份证明,并与公安系统进行联网核查,这样为银行识别客户身份证件的有效性提供了保障,我们要充分利用身份证件的联网核查识别客户,做到人证合一。上周本网点在对公开户过程中,为客户进行身份识别,系统提示该客户为“反洗钱疑似对象”,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在做了一系列详细调查后,才排除了疑似,继续开展业务。
    作为金融机构的一员,建行员工需依靠敏锐的嗅觉,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做好客户的身份识别、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主要工作。

 
来源:桐乡建行
作者:姚瑶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