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加强经济新常态下信贷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9-01-27
       为适应目前经济新常态下工商银行对信贷风险的防范和控制,防止由于临近年底资金面紧张而形成的不良贷款余额增加、违规贷款抬头、企业和个人还款信用出现风险等未知事项出现。日前,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当前背景下信贷风险的全面控制。
  一是重申了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的硬性要求。强调贷前调查必须坚持双人调查、面谈面签、进驻现场、关注流水和信用报告查询等,切实解决贷前调查不真实、流于形式的问题;要严格审查借款人主体资格、借款真实用途;要密切关注借款人和担保人之间的关系;要严格落实充足的第一、第二以及其他还款来源;要建立每月一次的客户回访制度、每季一次的面谈制度、半年一次的核查制度;要做实做细信贷流程每一环节的风险提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是严格把控房地产行业贷款,审慎发放住房按揭贷款。针对全国多地出现的房地产行业资金链断裂引发的信贷风险,该行对新增的房地产贷款进行了严格的限制,除全国性房地产商在抵押物充足易变现等情况下可酌情考虑准入外,一般不再新增风险较为集中的房地产贷款;要确保房地产贷款投向的项目四证齐全或者符合新建设、棚户区和旧城改造、保障性住房的相关要求;要果断退出产能过剩行业;要坚决杜绝政府平台贷款。
  三是要切实提高小额农户、城户、个体工商户贷款质量。对上述小额贷款,要防止不顾风险的乱贷和盲目发展,要在保证客户基本信息真实、经营项目真实、贷款需求真实、信用良好的情况下,积极稳妥地发放“快贷通”系列产品,把“快贷通”的品牌做好、用好;要防止一切形式的假名贷款、借名贷款和冒名贷款,对信用环境差、不良记录多的村镇,可使用停止授信的方式进行惩戒。
  四是加强贷款质量责任追究。每月5日前对于上月本金逾期30天以上或超过90天不能正常结息、或其他符合贷款质量评价启动条件的贷款,将由风险控制、审计部门、信贷部门联合进行风险责任评价并对客户经理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诸如取消贷款调查调查权、发放权;停发效益工资、离岗清收、引咎辞职等的责任追究;凡发生涉嫌渎职、违规违法事项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五是认真落实河南银行业从业人员“二十个严禁”,加强信贷从业人员行为管理。坚决查处信贷从业人员“吃、拿、卡、要”等行为、信贷业务中的垒大户贷款、虚假贷款、虚假抵押等恶意违规行为,对未尽职相关人员实行“零容忍”,坚决杜绝违规放贷款的歪风。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