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吕梁分行内夯基础提技能有效提升安全运行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9-05-15
   为切实提高科技管理员及ATM管理员操作技能、故障排查和应急能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辖信息科技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对基层的服务支持力度,吕梁分行信息科技部于5月7日举办2019科技管理员及ATM管理员技术培训班,要求全辖科技条线坚持“安全生产运营第一”原则,秉承“服务客户、服务业务、服务基层”宗旨,切实发挥信息科技的支撑、推动、引领作用。
  一、强化队伍建设,真学真转
  
针对近来信息系统持续性和突发性综合压力的严峻形势,吕梁分行在科技人员极其紧张的条件下积极作为。首先,在分析近期支行科技工作完成情况和人员调动情况的基础上,主动联系问题暴露较多、技术相对薄弱的支行科技管理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或是邀请至市行科技部进行为期一周的零基础培训,从科技制度落实要求、办公机、前台终端的规范装机流程、行内安全软件运行要求到日常使用各类设备包括发电机、UPS、网点路由交换一体机、线路中断等故障的识别判断及应急处理等等;或是开通视频对话,针对显示的错误提示画面,一步一步指导相关问题和故障的识别、排查和处理,通过这种手把手、面对面、一对一的指导模式和经验分享,有效提升全辖科技管理员的实操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二、落实整改措施,立行立改
  吕梁分行科技部根据省分行下发的一些近期频繁发生的问题事件和安全隐患,针对全辖重点关注问题,编写详细的故障排查方法、处理及确认步骤,指导各支行科技管理员尽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整改。另外,针对网点自助设备(包括ATM、自助终端、电子回单打印机、叫号机、智能终端、产品领取机、票据回单机)、网点电源环境等设备的使用、维护等方面,按照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分别邀请湖南长城信息金融设备有限公司、太原慧强电子发展有限公司和南京紫津融畅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维修工程师上门详细讲解各类设备的主要功能、使用注意事项、机具维护、日常保养及故障处理方法等,确保网点设备和环境设施始终保持良好运行状态,创造良好的“无障碍”的运行环境。
  三、持续跟踪服务,抓实抓细
  吕梁分行严格落实省分行有关各类生产问题的持续跟踪反馈,通过建立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自助设备技术运营管理平台的实时监控,从市行科技部一把手到支行支行,再到相关科技管理,层层督导,落实到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并持续跟踪督导,直到问题解决;同时,建立网点科技管理员考核机制,通过按月考核,按季通报,在发放的科技津贴上严格体现名次先后,以培训、考核、激励等规范化管理工作,形成人人有责任、人人抓管理的氛围,全行ATM正常运行率保持较高水平,有效分流网点窗口业务,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得到较好提升,对一线网点服务质量的提升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杨扬)

 
作者: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