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五举措遏制个贷劣变风险

发布时间:2019-11-04
     面对个人贷款业务风险不断增大的压力,工行抚州分行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风险控制,把控实质性风险,努力遏制个人贷款不良不断上升的势头,防控劣变风险。 
    一、强化学习,提高贷款质量。该行要求个贷从业人员要时刻学习个贷业务知识,对各产品的风险点熟知了解,并加强对新政策的学习与应用。对每笔业务个人贷款的客户,客户经理受理业务时,对客户的业务背景及财产状况、信用状况、还款能力进行调查核实,将潜在的风险客户扼制在源头。 
    二、加强调查分析,做好贷后管理。要求支行对于已发放的存量贷款客户,按照总行贷后相关管理规定,定期对不同的贷款客户进行抽查,并对客户目前的经济状况进行了解。对于目前失联客户,通过前台、征信等其他渠道积极联系客户。为把控个人贷款业务质量,对已出现逾期、还款不及时的客户进行上门发函,并进行面谈,让客户了解及时还款的重要性。积极做好监测分析工作。加大贷款质量监测力度,密切关注贷款质量变化。将贷款质量监测纳入各支行信贷管理常态化管理,建立“按旬监测、按月通报”制度。对正常类客户违约风险、个贷逾期贷款、对公、个贷交叉违约、行内个人贷款交叉违约等逐户分析其形成的原因,密切关注逾期贷款、不良贷款的变动情况,加强大额贷款、同一借款人多笔贷款的监测分析,以便及时采取清收措施,切实防范贷款风险。 
    三、健全手续,落实抵押。及时落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正式抵押工作,对全辖所有的按揭合作项目进行摸底排查,对已取得产权证但未办理正式抵押按揭贷款特别是超期未办理正式抵押一手房按揭贷款列出清单,限期整改,落实责任人,保障我行债权安全。 
    四、强化逾期贷款“剪刀差”清收压降的考核。明确各支行行长、信贷主管行长为个人逾期贷款压降的第一、二责任人,管户客户经理为直接责任人,将对个人逾期贷款催收和“剪刀差”压降计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支行经营绩效考核内容,作为支行行长、主管行长、客户经理绩效考核、年终评先评优考核的主要依据,对逾期贷款催收不及时、履职不到位的客户经理,要追究客户经理责任;对于逾期贷款大幅增加、剪刀差不降反升的支行,对支行行长进行约谈,现场督导,实施业务整顿或预警。 
    五、加强新增融资客户贷款剪刀差的管理。对新增融资剪刀差按日监测、按月分析、按季评价并通报,提前对到期贷款逐笔建立台帐,对风险贷款制订转贷方案,运用存续期管理、再融资、贷款合同要素变更等方式转化风险贷款。并根据违约客户违约贷款成因,违约时长,分别采取短信、电话催收、寄送催收函、上门催收、律师函送达催收等措施,督促经办行提高催收清收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