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暖企”是这样练成的————农行山西省侯马市支行服务小微企业写真

发布时间:2020-04-01
   近期以来,农行侯马支行主动担当、冲在一线,精准发力、科学对接,通过用活用好各类优势产品、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扛起服务实体经济的“国有商业银行”使命。
                                                                一
农行侯马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黄福明:
“自3月25日下午在侯马市政府召开“政银服务实体经济对接座谈会”后,我们侯马农行用实际行动破解本土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致力推动“暖企”政策落地落实,为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供血输氧”。会议落幕不到5天,我行为铃木电梯的1000万元复工复产贷款已经到位。这笔贷款也是银企对接会上现场签约发放到位的首笔贷款。”
疫散花开,经济回暖。随着侯马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金融机构如何给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平台,侯马市政府牵头3月25日下午召开了“政银服务实体经济对接座谈会”,就破解了这一难题。在会议现场,侯马各大金融机构相互与企业对接,先后双方互签了合作协议。农行侯马市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黄福明也分别与我省重点项目怡之福老年颐养中心和小微企业铃木电梯有限公司签订了拟贷款总额为6.1亿元的《银企合作意向书》。
意向书签订后,为尽快付诸实施,农行侯马市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黄福明亲自指挥,分管副行长胡丽平带队深入铃木电梯有限公司现场指导该企业的资料报备工作。同时农行分成现场指导组、资料整理组和上报审批组,发扬“五+二”、“白加黑”能打硬仗、敢打快仗、战之必胜的“亮剑”精神,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启动贷款“绿色通道”,经过资料完备、及时上报、上级审批到贷款发放,仅仅不到五天,贷款就发放到位。
                                                             二
党委委员、分管副行长胡丽平:“农行针对企业复产量身打造金融产品,不仅及时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同时也从贷款利率上给予了极大优惠。为铃木电梯有限公司发放的是一款小微企业简式贷业务,该项产品能有效满足小微企业客户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周转性、季节性、临时性流动资金需求。同时贷款利率也由过去的4.78下降到现在的3.55。”
是的,农行侯马市支行在疫情期间,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对企业在做到“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的同时,及时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快速启动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微捷贷”、“续捷贷”、“纳税E贷”、“抵押E贷”、“复工贷”等线上产品手续简便、线上审批、利率优惠的特点,积极开展线上服务,不仅免去了疫情期间客户办理贷款往返银行的奔波,而且达到了及时“输血供氧”的效果,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的困难。疫情期间,侯马支行已累计为本土企业综合授信8000余万元 ,累计发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114笔1137万元,“微捷贷”10笔1522.5万元,“惠农e贷”136笔1108万元,法人类贷款4笔5864万元。
                                                               三
铃木电梯有限公司代表:
“正是当初的你们‘雪中送炭’,才使我们的企业渡过了难关,走上了稳健发展之路。”
是的,说到这。这个客户又想起了在疫情肆虐的那段日子里出现的感人一幕。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农行侯马市支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一线柜员到行级领导,运用客户微信群,加大宣传推广各类电子支付渠道和自助机具使用,通过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柜面服务与智能服务相结合、物理网点服务与自助机具服务相结合等多元化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率。客业务部经理聂森鸿就是这样。
   2月17日上午,农行侯马市支行客户经理聂森鸿和往常一样在客户群里搜寻着每个客户可能要遇到的帮助,忽然他的目光盯在了这个王姓客户的身上。原来这个王姓客户经营着一家电梯生产企业,在2019年的3月初,因为在经营中遇到资金周转困难,便想到了到银行来贷款。但当时正值经济下行,他担心银行拒绝,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来到了侯马农行。侯马农行的工作人员不仅热情接待了他,而且经过对他的经营能力以及上下游客户进行分析研判后认为,该企业市场潜力巨大,便按程序上报和审批,于3月28日使他得到800万元流动资金的贷款帮助。这个企业也及时在资金的支持下,不仅很快走出了困境,而且赚到了可观的利润。
   也就在距离还款期限还有40天的2月17日的早上,他接到了侯马农行聂森鸿的电话:“您好!您的贷款3月27到期。您要不要申请贷款展期。”王姓客户听了马上说:“我的企业因为疫情已经停工停产,资金已回笼并闲置着呢。”聂森鸿听了马上提醒说:“资金闲置能提前还的,这样您也能少付利息啊。”王姓客户听了还是犹豫:“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也要替你们的生命安全考虑啊。总不能为了我少付利息,让你们冒这么大的健康风险吧。”聂森鸿笑笑说:“‘客户至上,始终如一’是我们的服务理念,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看到我们农行人的担当。你来吧。我们等着你!”
随即,侯马支行启动疫情时期服务客户的紧急预案,分成两组为客户还款提供及时精准服务,机关服务组在接到《提前还款通知书》后,按程序善备资料;一线服务组则进行紧急上报,经过大家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客户800万元的贷款还款到账。仅这一项可为客户节省42533元的利息。
铃木电梯有限公司代表:
“现在没想到复工复产,农行又再次伸出援手,在第一时间解决了他的资金周转困难,不但在原来800万额度的基础上增加到了1000万元,而且享受了更低的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农行的真的是又快又省钱啊,想到做到我们企业心坎里了。”
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服务县域实体经济,是银行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法则。农行侯马市支行在疫情期间,甘当企业发展的“守护神”,通过“短、平、快”的产品进行支持,对城市居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开办开办融资业务,用更多的资金,更优的产品,更快的服务做好了普惠金融,使信贷资金更多地惠及了民众和企业,为客户发展、侯马的经济腾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疫霾散去,花红柳绿。农行“暖企”在路上,前方毕竟是一个果实挂满枝头的金色秋天……
 
来源:农行山西省侯马市支行
作者:宋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