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602所支行“五道绳索”扎紧内控合规“篱笆”

发布时间:2018-09-30

       今年以来,602所支行在抓好业务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健全与完善支行内控机制,严格控制和防范经营风险,用“五道绳索”扎紧内控合规“篱笆”,有力促进了全行业务持续快速稳健发展。 
        一是夯实合规意识,扎紧思想“篱笆”。该行积极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合规有责,违规必究”意识,提高风险防控和合规管理水平;严格执行《违规积分管理实施细则》,认真开展积分认定工作,认真分析违规风险特征及成因,按照风险程度和违规行为的性质,确定不同的违规积分等级和分值,事实定性准确,如实进行违规积分;严格执行积分管理规定,确保累计积分数台账和系统录入数一致,从严要求数据质量,确保录入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完善制度规定。为内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是开展积分学习,扎紧约束“篱笆”。该行明确各级职责,由专门人员负责,对支行管理系统的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管理、督导和检查;组织违规积分实施部门和实施人员深入学习,学懂、学透,全面掌握相关积分标准,切实做好相关的学习培训;组织人员进一步开展对总行违规积分新标准的学习培训,引导员工熟知和掌握总行新发布的涉及各专业违规积分标准,做到人人知晓,增强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 
        三是创新工作手段,扎紧监督“篱笆”。为持续保持严查严处的威势,促进支行严格执行制度,防范风险隐患,该行进一步创新内控工作手段,对支行内控工作定期通报,通报内容包含了当前内控案防的工作重点,支行内控的薄弱环节,案防要点以及需要整改的通报和有关工作提示,通过检查监督发现的问题,告诫违规人员引以为戒,并帮助其分析违规的原因,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进行深入分析,避免重犯类似差错及屡查屡犯现象的出现。 
        四是强化员工培训,扎紧教育“篱笆”。通过参加市分行内控合规部门组织的培训及平时的自学,该行员工掌握了内控工作该控制什么,应该从哪着手进行控制。结合本行实际,结合运行管理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晨会、例会开展经常性的风险思想教育,通报近期有关案件、分析当前形势,让员工从案例中汲取教训,提高员工风险意识。开展“学规章、用规章、守规章”等学习活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员工思想动态和案件防范分析会,重点分析员工思想动态、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把案件防范落到实处。 
        五是实施专项考核,扎紧责任“篱笆”。该行将合规经营落实情况纳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奖罚并重的专项考核激励机制。对内控合规工作做得好的员工给予奖励,对存在或隐瞒违规问题,对照管理制度给予一定的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于优秀的员工给予表彰,对违规员工进行处罚,及时激励和督促员工进行纠正与改进不足,使员工制度意识和案防意识进一步提升。 

来源:景德镇工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