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守护资金安全,铸就最后一道“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9-05-14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各类利用网络进行金融诈骗的案件频发,案防形势愈加严峻,传统诈骗手段与网络相结合,手段、渠道日益多样化。近日,邮储银行嵊州市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消费贷款诈骗事件。
      2019年5月11日,客户小李(化名)来到邮储银行嵊州市支行营业部咨询业务,声称自己在网上签署了一份邮储银行消费信贷合同,但对方要求先支付2000元的贷款激活金,才能发放贷款,且无法拨通对方电话,故特来网点询问真实情况。  
       柜员在客户道明来意后,便翻看了客户手中的合同,发现与我行常用的合同有出入,意识到该客户可能遇到了网络诈骗,遂立即向营业主管报告了情况。经过营业主管进一步的交流,了解到客户是通过QQ与对方联系。对方自称是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两人在相互交流下,对方得知小李近期急需一笔消费资金,故主动向小李传递了一份消费信贷合同,指导小李自行下载打印,填写相关信息并签字画押后,将文件再通过QQ途径传输给对方。但随后,对方就要求小李向指定账户汇款,声称根据合同规定,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贷款激活金,小李尝试给对方打电话,却提示关机状态。
       经多方核实后,确定我行无此类产品,这是一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的网络诈骗,营业主管耐心与客户分析情况,告知风险,劝解小李不要转账给陌生账户。我行各类业务的收费项目均有公示,不存在“贷款激活金”一说,劝导小李不能轻易相信此类网络贷款。小李听后幡然醒悟,对自己之前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怕,同时十分庆幸遇到了认真负责的银行工作人员,并连连道谢。
       邮储银行嵊州市支行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网点工作人员关于金融安全知识的教育与培训,不断强化柜员、大堂经理、保安的职业敏感性,切实做到“多一句提醒 多一层保护”,为维护金融消费者资金安全,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好最后一道“防火墙”的作用。
 
来源:
作者:邮储银行嵊州市支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