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乐安支行“四个加强”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06
    近年来,工行抚州乐安支行坚持把合规文化建设同银行业特点、企业文化塑造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搞好规划,潜心研究,把合规文化建设贯彻于银行每个员工的整个职业生涯,把合规文化理念扎根于整个银行的管理与决策之中,实现了连续数十年违规案件及重大差错事故,不良贷款率低于所辖地区同业机构及系统内同级机构平均水平的好成绩。
    一、加强责任担当,传导合规理念。该行始终把职责担当、岗位担当作为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大家共同担当的浓厚氛围。一是注重责任分解。每年年初层层签订《内控案防目标责任书》,将内控合规工作落实到各个部门、网点和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新局面。二是注重思想搅动。支行在业务发展中时刻保持“居安思危,临事而惧”的精神状态,合规理念深入骨髓。该行积极开展“寻找我身边的合规标兵”活动,并通过网讯、融e联、微信、现场展示等多种渠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微刊等多种形式,在全行营造合规经营、遵章守纪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合规素质。一是加大金融政策、法规的宣传学习力度,将风险防范贯穿于各项业务活动中,自觉克服经营管理过程中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不良倾向。同时,认真学习《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不断增强案防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牢牢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二是加强现场指导管理,规范日常操作行为。支行坚持用制度规范员工行为,常常提醒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理每一笔业务,尤其对特殊业务、大额业务要加强复查与审核;并让员工深知和明白自己该做的和不该做的、明白什么能帮、什么不能帮,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制度规定认真履职。
    三、加强现场指导,规范操作行为。该行坚持用制度规范员工行为,常常提醒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理每一笔业务,尤其对特殊业务、大额业务要加强复查与审核;并让员工深知和明白自己该做的和不该做的、明白什么能帮、什么不能帮,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制度规定认真履职。对新入行员工,乐安支行坚持以师教徒,手把手地讲业务操作技巧,传授规范的操作流程,确保新员工业务基础扎实,操作规范,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部上岗,熟练地为客户办理各项业务。
    四、加强合规检查,消除操作风险。该行定期对员工各项业务进行了全面自查,认真查找在业务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着边查边改的原则,对不符合操作规程的及时纠正。现场管理坚持班后对柜员空白重凭证、智能机空白重要凭证、贵金属和网点现金库存进行核查;对网点监控运行情况、消防设施是否正常、各类电器设备等进行安全大排查,遇到问题及时处理整改。同时,对近几年以来上级行通报的各类案例进行梳理归类,寻找发案规律,针对风险部位强化事中管控和事后监督,教育员工树立长久作战的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实现“三无目标”。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