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聚合金融之力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3

  书映百年风华,初心历久弥新。

  中国邮政储蓄自1919年起开办邮政储金业务,至今已有百年历史;2008年4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嘉兴市分行正式挂牌成立。回望这十五年的发展历程,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依托“自营+代理”的独特模式和资源禀赋,坚定履行支持国计民生、服务社会大局的重大责任,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描绘出一幅以金融力量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总资产达528.82亿元,同比增长16.87%。各项存款余额478.63亿元,比年初增加69.62亿元,同比增长17.02%;贷款余额422.12亿元,比年初增加67.23亿元,同比增长18.94%。

  坚持党建引领扛起责任担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发挥国有大行在助力经济发展、服务金融民生上的重要作用。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嘉兴市分行坚持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对标对表、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建设工作融入贯穿嘉兴市分行经营发展各个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分行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深融合、两促进。该行以基层党组织建设达标工程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巩固深化“强基固本”工程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同时,通过党支部领题破题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在破解分行经营发展难题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组织的资源、优势、活力不断转化为推动分行发展的资源、优势和活力。

  窗体底端

  强化金融供给服务实体经济

  “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将围绕‘稳经济、创共富’‘运河湾新城建设’战略合作主题,对秀洲贷款意向性融资支持不低于300亿元,为运河湾新城的贷款意向性融资支持不低于100亿元,全面深化政银合作关系,推动秀洲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与秀洲区人民政府签订助力“运河湾新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该行主动融入省市重大战略、服务区域发展的一处缩影。

  扎根一方,服务一方。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坚持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积极主动融入地区新发展格局,用金融“活水”,丰润实体经济发展土壤,坚定守护壮大嘉兴实体经济命脉。

  2022年,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持续发力,优化信贷供给,制定《嘉兴市分行制造业攻坚行动细则》,全力支持制造业贷款投放,重点提升中长期信贷支持制造业发展。去年,该行投向制造业的贷款达到125亿元,涉及户数2215户。与此同时,积极对接设备更新改造及制造业中长期项目库中项目,成功获批浙江省系统内首个民营企业制造业中长期项目贷款2亿元。

  深耕“三农”沃土 服务乡村振兴

  乡村治,则天下安。近年来,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积极落实国家战略,聚焦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领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截至2022年12月末,该行涉农贷款结余204.1亿元,年增39.33亿元;建成信用村717个,评定信用户17079户。

  深化银政、银担合作机制。持续深化与农业农村局合作,连续四年承办“邮储杯”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开展银农共建,与农创客设立支持乡村振兴联合培养基地,探索支持乡村振兴新模式。去年7月,该行与桐乡市诚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桐乡小微扶优贷”产业链贷款,成功落地系统内全省首笔保证类个人产业链经营贷款。该项目不仅是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与新合作主体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全新尝试,更具有从无到有的重要意义。

  加强农村金融产品创新。2022年3月,该行落地系统内全省首笔活体抵押农业龙头贷,以“生猪活体登记+第三方抵押+信用”的贷款新模式为嘉兴嘉华牧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该行还开办了美丽乡村农房抵押贷款,准入海盐、嘉善安置房项目各一个。

  践行为民初心 赋能普惠金融

  作为普惠金融的积极践行者,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秉承“普之城乡 惠之于民”的理念,持续深化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深入推进普惠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扩面增量。截至2022年12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结余118.63亿元,净增28.52亿元。

  2022年,该行多措并举,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一是强化建设普惠金融体制,于2022年9月设立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形成普惠金融事业部(小企业金融部)和三农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金融部)为主体、多部门有机联动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全辖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二是有序完成普惠减息工作。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号召,于2022年四季度分两批次开展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工作,累计向辖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退息2880万元,有效缓解客户资金压力。三是持续推广线上无还本续贷。主动跟进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对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积极给予支持,并推出线上无还本续贷,优化小微易贷产品要素及E支用“随借随还”流程,不断减轻客户融资成本。

  打造绿色银行 共建美丽嘉兴

  绿色金融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美好生活的强大引擎,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始终保持“进”的态势,积累“强”的动能,以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不断释放创造美好的“绿色动能”。

  该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血脉”,优先支持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绿色建筑、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植树造林等绿色金融与气候融资重点领域。对该类业务的授信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做到随报随批。坚决拒绝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

  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的支持力度,2022年为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4.45亿元,余额2.6亿元。积极推进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支持嘉善辖内善智苑、中心城区“棚户区”兴贤路安置房项目建设。加强对供水、污水处理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授信支持,为桐乡西部水源保护建设PPP项目审批了金额10亿元,期限18年的专项贷款,有力支持了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12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28.98亿元,增速77.79%;绿色融资余额30.07亿元,增速103.31%。

  履行社会责任 传递邮储温度

  创造企业利润与承担社会责任,从来就不是矛盾体。它们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与成就。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切实履行大行担当,用行动打造“有温度的银行”。

  2022年,该行在全辖开展“清凉一夏-邮爱季”活动,对邮爱驿站日常服务进行升级,开展了重点单位走访慰问活动、“瓜分全城”活动、“福利全城”活动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邮储银行有担当、有韧性、有温度的企业精神。

  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的温度与力量,不仅厚植于平时服务的点点滴滴中,同时也蕴含在公益文化的培育里。每年3月,该行都会开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3·20邮爱公益日”系列公益活动,广泛传递公益理念。去年,该行开展了“邮爱公益线上健步走”活动,并发起“一起捐”为“邮爱公益基金”募集资金,帮助自强班的学子完成学业。

  征途万里风正劲,转首关河气象新。今年是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成立第15周年,接下来,分行将继续以“普惠城乡 让金融服务没有距离”为企业使命,扎实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新的征程上扛起责任担当,助力企业发展,服务百姓民生,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邮储力量。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曹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