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农信服务手拉手 巾帼脱贫快步走

发布时间:2019-06-04

农信服务手拉手  巾帼脱贫快步走

唐太菲  韦毓璋

  在沿海打工的布依族妇女杨正菊,与丈夫张文标返回老家开发荒山建茶园。贵州农信都匀农村商业银行第三党支部把她列为农信服务“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的重点对象,带动身边姐妹依靠勤劳双手,从围着锅台转、围着老公转、围着孩子转的“三转婆娘”转为围着产业干的“致富能手”,实现了增收脱贫的人生转变。

  党支部书记、沙包堡支行行长王丽敏介绍,他们这个党支部是由城乡7个营业网点党小组成,其中4个党小组分设于乡镇的沙包堡支行、绿茵湖支行、毛尖支行和杨柳街分理处。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党支部积极融入地方妇联组织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主题活动,要求乡镇网点党小组选择几个“敢和男人比高低”的“女当家”,建立经济档案,开展信贷评级授信,发放妇女创业贷款,支持她们创业兴业,当好农村妇女发展的带头人。

  党小组明确党员信贷经理对她们点对点服务,指导她们用好信贷资金,当好农村金融信用户,带动身边姐妹“用钱找钱”,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党支部的这个切入点,变成了推动农商银行乡镇营业网点支农支小,实施金融扶贫的一个亮点。

  亮点之一:种茶带动姐妹脱贫快

  “树上喜鹊叫喳喳,不疑客人到我家;不疑客人到我处,请喝一杯毛尖茶。”有名“敢与阳雀比高低”的布依族山歌手杨正菊,家住都匀市毛尖镇坪阳村小河边,因山多田少,她一家老小5口人,只有一亩多的责任田。经常被山外的人笑话:“一架柜子红彤彤,外边好看里头空;仓头没有几挑米,一家张嘴吃冷风。”

  杨正菊结婚后,与丈夫背井离乡到沿海城市打工,找了一些本钱。2014年“打马回城”,在山里建了一栋小洋楼。在农商银行营业网点获得3笔共64万元创业贷款支持。夫妇俩开垦荒山,种了80亩本地小叶种茶叶,前年就有50亩投产,仅今年春季,加工和批发毛尖茶就增收50000多元。

  都匀毛尖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成品茶属卷曲茶,加工技术要求高。杨正菊到一家茶叶基地学炒茶时,因为嘴巴甜,勤问苦学,掌握了手工制茶好功夫。她不仅把自家的茶叶加工好,还收购8个姐妹家的茶青来加工,帮助她们解决茶叶销路难。她手把手教的7个姐妹,都成了炒茶高手。苏信霞带着丈夫从清明到谷雨两个节气期间,在她的基地采茶炒茶就收入30000元,比夫妇俩外出打一年工挣的钱还要多。

  杨正菊还经常参加省州市手工制茶技能比赛,拿了一堆获奖证书。她多次下广西参加茶歌比赛夺得名次,被大家称为“布依茶山刘三姐”。如今杨正菊和丈夫成立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已吸收贫困户张文辉等5户人家入社,带着姐妹们改变“女人一朵花,灶边铲锅巴”的旧观念,唱着《采茶歌》做活儿,信心满意怀走在“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的大路上。

  亮点之二:养牛带动姐妹奔小康

  饶雨莲,40开外的布依族妇女,家住距离城区70多公里的摆喜村。过去这里是有名“亘古滴水贵如油,后生亲事总难求;媳妇进门不愁米,提起挑水眼泪流”的“摆愁村”。上世纪70年代兴修一条引水沟后才改的村名,但人们“养牛为犁田,养猪为过年,养鸡鸭为油盐钱”的小农意识还没有改变,成为全市深度贫困村。

  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摆喜村修通了出山的公路,在海南打工的饶雨莲,拉着丈夫陈定昌返回老家,拿出打工的积蓄,又向农商银行网点申请15万元创业贷款,承包40多亩稻田、20多亩苞谷地,还种大片黑麦草,用稻草、苞谷杆和黑麦草饲养黄牛,建起了全村第一家农户小牧场,去年底开始出售两头肥牛,纯赚6000多块钱,现在还存栏20多头。饶雨莲扳着手指计算,今年至少出栏15头肥牛,可赚50000元。通过现有的几头母牛自繁自养,不断补栏,不断滚动发展,加上种20亩“一枝黄花”名贵中药材,还有一辆货车跑运输,不仅保证到期归还银行贷款,还能保证全家经济稳步增收。

  饶雨莲是村里有名的“巧媳妇”,她和丈夫返乡养牛,成了姐妹们跟随的榜样。妇女李义刚来跟她学种草养牛技术,回家就贷款养了9头黄牛。莫廷刚家夫妇俩在她的指导下,也养起了6头黄牛。还有10多个姐妹来和她“打雅信”(当地依布语意为“结姨妈”),请她传授养殖业的经验。饶雨莲高兴地说:“故九然革嗏”(布依语意为“在家养牛好”)。鼓励大家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利用农商银行精准扶贫贷款好政策,发挥草坡多的优势,发展养殖产业,拉着黄牛奔小康。

  亮点之三:养鸡带动姐妹增收入

  贵州都匀农商银行第三党支部以服务“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为载体,通过营业网点信贷资金扶持起来的创业妇女,就像鸡苗孵化器一样,孵化出来的小鸡长大后,鸡生蛋蛋又生鸡,不停地循环发展,呈现“一花引来众花开,脱贫路上看过来”的新气象。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会计专业的刘洪娟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刘洪娟从沙包堡办事处茶园村嫁到贵阳市开阳县后,又带着丈夫、子女和公婆返回老家,在农商银行营业网点妇女创业贷款的支持下,流转两亩地创办了4000羽肉鸡的小型养殖场。她不仅固定无偿把鸡粪送给3个姐妹家种菜,实现了蔬菜丰产增收,还发展了鸡苗孵化,支持5个姐妹家庭发展庭院养鸡,“啄”开了生财之道。与刘洪娟一样,在农商银行党支部推动下,带领姐妹增收脱贫的还有周道娇。

  周道娇和丈夫张启祥分别从贵阳轻工学院计算机专业、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多媒体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后,一起下海打工后又手拉手返乡。夫妇俩响应政府生态移民号召,从山上搬到山下的生态移民安置点,在农商银行信贷支持下,流转集体荒山450亩,创办黔南州森林下绿壳鸡蛋种鸡养殖基地。他们种了200亩软籽石榴树,100亩优质核桃树和一些桃李树,发展林下绿壳鸡蛋养殖和种鸡孵育,并注册“归兰土鸡蛋”商标,获得国家无公害认证和无公害产地认证。

  几年时间,养殖基地已滚动投资280多万元,保持有3500多羽绿壳蛋鸡和2000多羽土公鸡,与山上的果树林相映成辉,一派鸡鸭成群、瓜果飘香的新景象。周道娇夫妻俩运用科学知识创业兴业,带动贫困户叶正芬等5个姐妹常年在养殖基地务工,实现每月现金收入3000元左右,成为杨柳街生态移民新村“创业带民致富”典型。

来源:贵州都匀农商银行
作者:唐太菲 韦毓璋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