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瓷都大道支行筑牢网点防线严防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19-06-28
面对目前金融服务电子化、电信网络诈骗时有发生的现象,瓷都大道支行认真分析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特性,以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为己任,充分发挥营业网点主阵地的作用,切实筑牢客户资金的出口关,认真做好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守住防范电信诈骗最后一道防线,推进平安工行建设。
        一、提高员工防诈骗技能。积极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及时了解当前诈骗犯罪的常见手段和发展趋势,学习和借鉴他行防范诈骗的成功经验,组织员工对“伪基站、改号软件、网络钓鱼诈骗WIFI”等常见诈骗犯罪手段进行学习讨论,掌握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特点、规律和手段,使员工进一步增强防范诈骗的自觉性和技能。
        二、强化联动沟通。网点要求大堂经理和前台柜员在办理业务时做到:多留心,关注客户大额资金去向;细观察,及时发现客户异常行为;勤询问,及时了解客户的现场状况;常提醒,与客户勤沟通,随时提醒客户不要以任何途径泄露个人信息、外借银行卡或安全介质。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制止客户不理智行为,正确引导,避免客户遭受诈骗损失。
三、大力宣传教育。网点借助各种业务宣传渠道,积极开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宣传教育,通过LED滚动屏、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员工和广大客户宣传金融安全常识,利用网点电视视频等形式介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手段与相关案例,教育客户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防范能力,不要被类似“年费欠缴”、“账户冻结”等词语迷惑,提高客户的信息判断能力。同时,积极与公安部门、银监部门、人民银行等部门协调联动,通过社会资源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揭示电信诈骗犯罪手段,宣传防范和应对措施,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和营业网点员工防范各种外部欺诈应对能力。
        四、开展专项治理。网点认真安排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清理假名银行卡账户、执行账户实名制、配合开展涉案资金查控以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自下而上,层层自查,即先由网点、部门自查,再组织专业团队复查,认真抓好问题排查整改,夯实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基础。
 
来源: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