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积极稳妥发展“银政通”业务

发布时间:2019-11-04
    自开办“银政通”贷款以来,工行抚州分行针对“银政通”业务特点,结合实际,制定银政通业务管理实施细则,严格管理,积极防控小微企业“银政通”业务风险,助推小企业信贷业务健康发展。 
    一、做到尽职调查落到实地。该行要求客户经理抓好实地考察,对小企业贷款客户,严格落实“双人调查”,认真履行贷前调查职责,深入企业,实地察看客户经营情况,并通过谈话的方式了解掌握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严格资料审核,严格按照上级行规定的贷款尽职调查工作流程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受理、现场调查、资料收集、见客谈话、合同面签、风险分析、调查报告撰写等工作。掌握真实负债,在进行贷前调查时,既通过人行征信系统查询企业的银行融资情况,又了解是否有表外业务的隐形负债,同时了解股东借款、企业间借款、民间借贷等情况,以便准确判断企业的偿债能力。 
    二、做到规范风险补偿基金的设立管理。该行从风险补偿基金准入、“助保金池”专户管理、风险补偿金后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要求。严格“银政通”业务准入,小微企业客户除必须具备总行《小微企业“银政通”业务管理办法》以下规定条件,必须有园区的书面推荐函。
    三、做到严格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管理及贷后管理。“银政通”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1年,对于贷款金额在1000万元以内的,采取“按月还息、一次性还本”方式,对于贷款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采取“按月结息,分期还款”方式。 。
    四、做到资料审核从严要求。该行严格按照上级行规定的贷款尽职调查工作流程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受理、现场调查、资料收集、见客谈话、合同面签、风险分析、调查报告撰写等工作。掌握真实负债,在进行贷前调查时,既通过人行征信系统查询企业的银行融资情况,又了解是否有表外业务的隐形负债,同时了解股东借款、企业间借款、民间借贷等情况,以便准确判断企业的偿债能力。
    五、做到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技能。该行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信贷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对不良客户的识别能力,要求调查、审查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尽职尽责地做好小企业贷款贷前调查工作。 
    六、做到防劣变把好贷后管理关。一是加强贷款资金用途的管理,强化跟踪监测,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挪用贷款资金、贷款资金流入股市、故意规避受托支付等问题。二是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查看贷款客户的生产经营场所,重点关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贷款回笼情况、供销货情况、上下游客户情况、大额异常资金交易情况、股东及高管人员涉及民间融资等情况。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