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四突出”提升审查审批能力

发布时间:2019-11-08
    近年来,面对严峻、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为严控信贷风险实现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工行抚州分行不断加强对总、省行的新政策、新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客户风险的识别度,“四突出”提升审查审批能力,力求达到控制实质性风险的目标。
    一、突出技术审查,把控实质风险。该行通过对企业交易背景真实可靠、融资用途合理性;企业生产经营、收入、回笼、经营活动的现金流、效益、融资渠道及再融资能力、第二还款来源、发展的前景等还款因素的可靠性;企业一旦出现经营困难防范化解有效可行性进行系统性分析判断,不断提高识别风险和把控实质风险能力。
    二、突出强调审查分析能力,提高防控风险水平。该行以客户经理在客观真实调查企业情况的为基础,深入分析经营管理模式和特点,准确全面评估各项风险因素,结合所属行业、业务品种等具体情况合理核查、审查授信额度和结构,设置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风险防控措施。
    三、突出创新审查手段,提升防控风险质量。该行将贷后检查情况纳入审查范围。前置贷后检查,在审查环节增加对间隔前检查、贷款用途检查、还款能力的分析的内容、频次进行审查,突出风险导向,坚守底线意识,强化贷后检查的规范操作,按间隔期管理要求进行贷后检查,着重对贷款用途监督检查、专户监督检查,融资和担保检查、还款来源检查、贷款风险检查,杜绝贷后检查流于形式。提供与企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办公场所及企业大门现场四张照片,并扫描至业务流程中,做到“知变化、揭风险”。
   四、突出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守住审查审批底线。该行通过提升对涉污行业贷款敏感度审查,最大限度保全信贷资产。针对政府大气污染防治举措,该行分管行长、信管部负责人及审查人员逐户企业进行现场走访,把握企业经营变化、环保治理进度情况,尤其是加强押品、保证等担保方式管理力度,加强对我客户及交易对手涉及上述业的客户深度审查,对可能存在的违约等情况提前做好风险防范。
 
来源:
作者: